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习园地>>正文

防止“学”与“做”脱节

2016年05月04日 10:30  点击:[]

来源:学习时报

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,一个很紧要的问题被提了出来,那就是如何把握好的关系。其中,特别要注意防止的脱节。

的割裂脱节危害很大。对于一个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,重视学习教育一直是我们的优良传统,也是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,提升执政水平的重要手段。但是,如果学习的效果不好,脱节,不能把所转化为所,那么我们如何能够把党章党规对每位党员的要求,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到党性修养和工作当中?因此,必须防止割裂脱节的情况发生。

如何绾合,使其合一并进,避免割裂脱节的毛病?这次中央办公厅印发的《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、学系列讲话,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》中,关于处理好的关系,专门指出坚持学用结合,知行合一基础在学,关键在做”“‘要带着问题学,要针对问题改,指明了很好的方向,我们要对照执行。

把握好的关系,说到底是处理好的关系,理想效果是达到《学习教育方案》中提到的知行合一状态。究竟什么是知行合一,王阳明对此曾有过精彩表述,他说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,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。也就是说,知即行,行即知,知和行始终处于相互贯通、相互促进的状态,这样的一种体用一源、即体即用的状态称之为知行合一。体现在的关系上,就是要在学中做,在做中学。在日常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行为当中,能够把对党章党规、系列讲话的领会体现出来,以此作为判定行为的标准,时刻有所参照,在行动中深化对所学的领会和自觉。学的时候,在具体问题和情境中学,通过化解和回答做合格党员时所遭遇的困难和困惑,使得所学真切笃实,融入到行为中去。总之,不管,都要追求时时事事相互关照不可脱离的状态。一旦脱节,就会导致学归学、做归做的没有方向和依归的坏情形。那样,无论还是,效果都会很差。

是基础,但关键在的时候最能检验出两者是不是脱节。所谓关键在,就是要在做事情上体现出的效果来。人须在事上磨练。一个人在平常无事的时候往往看不出所学的究竟管不管用,只有在遭遇人情世故的时候才能看出修养究竟有多深。比如,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,有不虞之誉,也有求全之毁,无论是还是,碰到的时候,能不能不患得患失、淡然处之?没有得到提拔重用的时候,能不能平心静气,依然踏实工作?面对利诱的时候,能不能不为所动?在这些事情当中,才是最能体现的效果和作用的时候。关键在,指的就是不回避问题,不为各种情绪和利欲牵动,守住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底线,在遇到考验的时候能把所学用起来,以保持住定力。

“‘要带着问题学,要针对问题改。只有始终以问题为导向,才能避免脱节。问题是什么,问题就是实际。脱离问题的,就是脱离实际,这样的,必然流入形式主义、空洞无物。带着做一名合格党员实际中遇到的问题来学,这样的学习才能真切笃实,才不会是应付检查、装饰门面、学过就忘的学习,而是在平时照样能用得上的切身体会。同样,只有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,做合格党员才能切己和有方向感,才会真心实意地弥补自己身上的不足,而不是仅仅为了表现给领导和群众看,过后却依然故我。

上一条:习近平在知识分子、劳动模范、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:校长教授们连鼓四次掌,总理在北大讲了啥

关闭

地址: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编:455000 电话:0372—2984560 邮箱地址:yb@aynu.edu.cn
安阳师范学院 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